如何於現今香港,親手為自己創造機會?

How to actively create opportunities in periods of uncertainty
如何在現今香港的社會環境,親手為自己創造機會?

無論你是個學生哥,正在努力讀書為自己未來打算
無論你是個打工仔,希望有機會升職加人工
無論你是個創業人士,正在努力想賺到更多錢
無論你身處任何情況,希望這篇文章及我的故事(下一篇會寫),將可以讓你「學會」自己親手創造機會。

很多人覺得現在的香港再沒有任何機會… 對的,現在於香港確實不會再有機會雙手送到你面前,讓你可以突然出人頭地,成就更多。

但是,只要你願意透過以下 3 個步驟,學懂「留意」機會、甚至學懂親手去「創造」機會 — 你將發現﹕機會,其實在香港仍多的是。

 

1. Manage State, manage how you focus on things
無論社會狀態是如何,是正值1929年的美國大蕭條 (Great Depression)、1997年的金融風暴啊,每個時代也會有一些人能夠逆境生存,力爭上游…
為甚麼他們可以親手創造機會或把握到別人看不見的機會?
因為他們相信無論於任何環境,仍是有機會的。因此,要學懂創造機會
第1步,便要先學懂好好去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先問問你自己:有甚麼事會影響到你的心情?

睡得好不好?
天氣 ?
早餐味道?
在地鐵內擠得透不過氣?
工作量很多?
每天遇到的人或事?

事實上,其實以上的都不能影響你心情。
只有你自己可以。
只要你學懂控制你的情緒、狀態,你將可以控制如何對待每一件事。

假設你處於「差勁」的狀態時,遇到一個問題,你可能便會感到束手無策、無奈。
相反,假設你處於「頂尖」的狀態時,遇到同樣的問題,你可能會從中看到機會並更可以更有效地、輕鬆解決問題。

而學會控制我們的情緒有多個方法,由冥想學懂 “Aware (察覺)" 我們的情緒並接受、透過 “Motion (運動)"去改變我們的 “Emotion (情緒)"、 到每朝4:30AM起身 “Exercise (鍛煉)" 自己處於一個良好狀態。

P.s. 若大家有興趣亦可以先看這篇:連續30天4:30AM起身,如何改變了我人生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elixwky/posts/1662727430655539

(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如何利用以上方式改變自己情緒,歡迎留言PM,我之後再寫同補加一篇。)

2. Notice inconveniences, provide solutions
另一方面,掌握了你的情緒、狀態後,並培養出一個習慣去留意身邊的「不方便」,不是去讓你埋怨身邊的不方便,而是讓你從每一個不方便中,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會 (可能是創業的Idea、可能是工作上為公司解決一些問題)。

因為當你可以留意到這些「不方便」,並開始去想辦法如何去解決,為自己解決這些問題的時候,也會能夠為別人解決問題。而於商業社會中,要成功的話,第1點,就是提供價值給別人、為其它人解決問題。

要學會留意身邊「不方便」主要有兩個方法,第一個便是培養「留意的習慣」,我們與生俱來是會 “Adapt" 及適應身邊環境並覺得身邊所發生的事都是「理所當然」,而令到我們有時忘記了去珍惜現狀及察覺到尚有可以改善的空間。

第二個便是去培養習慣定期跟不同行業的Innovators 交流,了解他們的問題或所預測需要應對的問題 (往往Innovators 是已經習慣了留意身邊問題, 並嘗試去解決),及「細心留意」他們與常人不同的細微習慣 — 是甚麼條件令他們成為 Innovators。

(P.s. 你可能會跟我說,你不認識這些人,其實很多早餐會、5AM Club也是充滿著這群人,可以去了解一下)

3. Know your outcome and keep adjusting
最後一點就是要把你的目標,設定得非常清晰。知道你的目標後,便不斷嘗試,不斷調整嘗試的方法,不斷前進,堅持去做好每一件事。

“Setting goals is the first step in turning invisible into the visible.”

很多人做事都不知道自己的「終點」在哪,其實很多 “Innovators (創新者)"也是把其先後次序掉轉,先設置終點,然後往後計算出應該如何 Step by Step 做才能達到終點,並把那些 Step by Step 定立為「短期目標」並會細心留意並不斷調整這些步驟確保會達至最後的「終點」。

因為歸根究底,去到最後成功與否,很多時候也取決於你會不會「堅持」一步一步去做、邁向你的目標。會不會不斷嘗試,嘗試達到目標為止。如沒有清晰的目標,這一切也只是虛談。

就如同 Bruce Lee (李小龍) 曾霸氣地說:

“To hell with circumstances; I create opportunities.”

想得到機會? 不要再等了,就由今日起,學會親手去創造機會 — 第一步,就是先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及狀態,如有任何問題想問或想我補充,歡迎留言PM。

Written by Felix Wong 王嘉裕
90後創業家、作家、文匯報專欄作家、英國 Warwick 法律系學士、香港大學犯罪學碩士 、RED EARTH 集團創辦人,公司旗下超過 20 個成功項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