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自殺—其實在香港,學業是毫不重要

Dear 年輕人,

近日接二連三看到有學生因學業壓力而自殺,覺得非常可惜,所以想加插一篇— 希望年輕人能夠明白,其實於一生道路上,學業成績是完全不重要的。

很多年輕人都有一個錯覺,覺得讀書不成,人生…再沒有機會、再沒有希望。 這可能是因為傳統社會/家長/老師 灌輸的思想 — 但這是錯誤的。

重要的,不是一張代表你成績的沙紙,而是你的能力、你的態度。

Elon Msuk大學讀Physics:
成功創辦 PayPal (IT)、Space X (火箭研發) — 自已睇書學。

Steve Jobs 大學未選擇主科就退學:
創辦Apple (IT), Pixel (動畫), NEXT — 自己學Coding。

Travis Kalanick 大學讀電腦,未讀完就退學:
創辦 Uber — 自己學。

而我自己也是讀法律,但卻開始了一個網絡王國。
真正成功的人,不是靠一張沙紙成功,而是靠他們的能力 — 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他們能成功入大學,只是代表他們本身也有一定的能力,大學一直以來只是他們的後備計劃。而不是相反 — 入大學、之後再靠學歷而成就更多。

假若你有能力,無論如何也會成功。
相反,你沒有能力,CV再漂亮也是沒有用。

你可能會問,那沒有漂亮的CV如何開始找一份工? 不要再用傳統思維「盲目」地活你的人生了,把別人說的話當成規則,覺得自己必須努力讀書、努力打工、然後退休,活人地希望你活的人生,而不是活你想活的人生。

Steve Jobs 講過 “Your time is limited, so don’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’s life”. 你不是為了家人、朋友、同學而活,而是為了自己而活。不要再把別人的思想,盲目地套入自己人生中。

其實當你願意跳出傳統框架去思考,你會發現香港機會多的是,而在香港要「白手興家」更是十分容易。

現在,於香港仍有大量創業機會,只要你細心留意,其實很多於外國Well-Developed 的創業Idea,在香港都仍未正式開始,你只要把外國Idea帶來香港,為香港人提供更多方便,你已經會賺到錢了。

例如,利用網絡,由Kickstarter 零成本創業、再開發 App、網絡商店,就連寫一個網頁都可以賺到 8700萬(見其它文章),試問又點會無機會。
Well,假若不「用腦」,盲目地跟隨大眾的話,確實只有一條路。
但年輕人,其實要成功,路真的有很多條,不只得讀書、拿一張沙紙的一條路。

不要再為了學業—這種不重要的事,而放棄自己的人生了。

學會「用腦」思考,知道自己想要的目標,再為自己打造屬於你的路。

Live your own life and live with passion.

Written by Felix Wong 王嘉裕
90後創業家、作家、文匯報專欄作家、英國 Warwick 法律系學士、香港大學犯罪學碩士 、RED EARTH 集團創辦人,公司旗下超過 20 個成功項目。